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流行病學專題討論二
Special Seminar on Epmdemiology (Ⅱ) 
開課學期
100-1 
授課對象
公共衛生學院  流預所流行病學組  
授課教師
于明暉 
課號
EPM8068 
課程識別碼
849 D00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公衛211.流病組博二必修.其他系所需經授課教師同意.施為量.與連盈如、方啟泰、李文宗、金傳春、洪 弘、陳為堅、蕭朱杏、何美鄉、沈志陽、陳建仁、黃景祥、潘文涵、蔡坤憲、林先和、施惟量、廖淑芬、郭柏秀合開
總人數上限:6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01EPM8068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流行病學研究設計(碩士班)
流行病學專題討論一、二(博士班)

A. 上課時間:每週一早上10:20~12:10
B. 上課地點:公衛211
C. 課程協調老師:于明暉、郭柏秀
其他固定參與老師:方啟泰、李文宗、蕭朱杏、金傳春、陳建仁、陳為堅、莊曜宇、洪弘、林先和、 蔡坤憲、廖淑芬、施惟量、連盈如
D. 上課學生:流病所流病組碩二、博一、博二
E. 旁聽學生:流病所流病組碩一
F. 課程助教:碩二葉凡綺
 

課程目標
對碩士生而言,本課程係在上完『流行病學實例研究』之後,進一步為其碩士論文研究之順利完成而開授的課,主要目標有二:
1. 針對特定主題進行紮實之文獻整理與評論之能力﹔
2. 提出碩士論文研究之計畫,接受同僚、師長批評與建議。

至於博士生修習此課者,在於藉此精進針對特定主題進行文獻回顧的能力,並學習如何批判性的評估一個論文研究計畫,並給予建設性的意見。 
課程要求
A. 第一階段:特定主題文獻回顧
1. 由每一位修課學生針對一特定主題選取10-15篇論文進行文獻回顧(新入學博士生則針對一篇或數篇特定論文做報告及評論)。
2. 報告人於預定報告之前一週之上課時,提供其所選定之主題之最具參考價值論文一篇,讓課程助教可以公佈在課程網頁,以作為修課同學聽取報告時之準備工作。
3. 由於文獻回顧所需參考之論文數目較多,因此不像以往書報討論事先指定評論員。但是授課主持人會視情況任意指定在場同學發問或提供意見。
4. 每人報告之時間約為25分鐘(請參見附表),另有10-15分鐘供討論。因此,所用的投影片數目最多請勿超過30張。
5. 博班同學需在主題文獻回顧最後的總結(或conclusion)用1-3分鐘英文口頭報告。

B. 第二階段:論文研究計畫報告
1. 由碩二學生報告其論文研究計畫,計畫摘要(包括:Background/Aims、Materials and Methods、Anticipated Results、Study Limitation)約500字左右,需於預定報告前一週交與評論者,並將紙本交予助教讓助教幫忙印製在課堂上取用。
2. 報告(印摘要)和評審(印批評)同學應在課程當中印足夠份量的紙本摘要或批評給修課同學及師長們(可請課程助教影印)。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口頭報告 
80% 
A.未提論文研究計畫者:文獻回顧/特定論文+計畫評審 B.提論文研究計畫者:文獻回顧+論文研究計畫 
2. 
課堂表現 
20% 
發問、回應等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19  I.博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報告25分鐘;討論10-15分鐘):

劉薇真、李昌駿、李佳螢 
第3週
9/26  洪儀君、高瑋怡 
第4週
10/03  王彥雯、賴穎婕 
第5週
10/10  國定假日放假一週 
第6週
10/17  II.碩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報告18分鐘;討論10-15分鐘):

詹家華、劉佳柔、劉映君、毛晨霽 
第7週
10/24  朱芳瑩、張釗銘、林家羣、朱倪萱 
第8週
10/31  黃律翔、游凱翔、鄭佩芸、蔡青芳 
第9週
11/07  陳貞蓉、王彥鈞、高魁治 
第10週
11/14  張嘉琨、柯卉盈、葉凡綺、盧思宇、楊婉秀 
第11週
11/21  III.博一特定論文報告及評論(報告25分鐘;討論10-15分鐘):

黃紫渲、盤松青、顏采瑩 
第12週
11/28  蘇美心、林明澤、陳林彣、葉怡君 
第13週
12/05  IV.碩二研究計畫報告(括號中為評論者)(主講20分鐘;評論5-7分鐘(2人共用);討論10分鐘):

游凱翔(盤松青、顏采瑩)、鄭佩芸(蘇美心、陳林彣)、劉佳柔(盤松青、黃紫渲)


 
第14週
12/12  劉映君(林明澤、葉怡君)、陳貞蓉(顏采瑩、蘇美心)、盧思宇(黃紫渲、盤松青)


 
第15週
12/19  毛晨霽(陳林彣、林明澤)、高魁治(葉怡君、顏采瑩)、蔡青芳(陳林彣、蘇美心)


 
第16週
12/26  王彥鈞(林明澤、黃紫渲)、詹家華(葉怡君、盤松青)、葉凡綺(顏采瑩、黃紫渲)


 
第17週
1/02  朱倪萱(陳林彣、林明澤)、張嘉琨(蘇美心、林明澤)、朱芳瑩(顏采瑩、葉怡君)


 
第18週
1/09  張釗銘(蘇美心、陳林彣)、林家羣(盤松青、葉怡君)、
黃律翔(黃紫渲、林明澤)、楊婉秀(顏采瑩、黃紫渲)

 
第19週
1/16  博士班進度報告